饕餮泰食

泰国各种美食遗产

泰国各种美食遗产.jpg

泰国美食于十多年前就在国际烹饪界占有一席之地。在世界主要的国际大都市里泰国餐馆数量之多足以证明其惊人的人气。然而,地道的泰国美食远超过你在海外餐厅所能品尝到的泰国食品。

泰国烹饪使用草药,香料和新鲜食材,做出各种风味和口感,泰国食品以其协调与和谐而著名,将热、甜、酸、咸、苦五个基本口味的完美组合充分体现到每道菜的滋味和质地上。椰汁,海鲜和水果在泰国美食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虽然泰国美食是一个整体,但如果根据泰国的四个主要区域划分为泰北菜、泰东北菜、泰中菜、与泰南菜四大菜系,将能更好地描述泰国美食。泰国美食传承过去几百年的文化和民族精华,各区域美食在受到一些东方和西方美食文化影响的同时保持着自己独特的风味和特色。

blob.png

围绕着湄南河的肥沃平原是泰国传统的中心地带,也是受外来影响较大的多元化菜肴所在地。在过去的几个世纪中,泰国烹饪曾受到来自中东,欧洲,中国,日本,印度,波斯和葡萄牙烹饪文化的影响,后来经过微妙的改变,转化成适合当地泰国人的口味并运用当地食材,增加了食物烹饪的多样化。

大火快炒菠菜(Phat Phak Bung Fai Daeng),泰式绿咖喱(Kaeng Khiao Wan),乃至有名的泰式炒河粉(Phat Thai)这几种泰式菜能明显地体现泰国烹饪特色。

跟泰国北部和东北部不同的是,泰国中部的居民喜欢香喷喷的米饭。此外,中泰式的食物在泰国的主要城市如曼谷非常受欢迎,尤其是各种面食。


泰北居民不像泰国中部居民一样喜爱香软米饭,而是喜欢各种糯米饭,传统上他们会将糯米饭用手揉成小圆形,再搭配各种酱汁的菜吃。由于受到缅甸人影响,泰国北部的咖哩味道一般比泰中部和泰南部来的温和,泰国北部有几道菜广受欢迎,如一种加有姜和罗望子及姜黄等做成的猪肉咖哩(Kaeng Hang Le)、一道用鸡蛋面及肉,上面加上切碎的青葱和莱姆片做成的咖哩汤(Khao Soi),还有一种辣猪肉香肠及脆猪皮(Sai-Ua)等等;到泰北的游客千万不要错过清迈传统的康马晚餐(Khantok Dinner),是一种别有风味的晚餐,Khan意为碗,Tok为矮的圆台。按照传统形式,吃时不设餐桌,只有矮小的圆桌,进食的人盘膝席地围坐“康马”周围。

blob.png

泰国东北部对外国游客而言或许比较陌生,当地人称其为“伊森”,泰东北居民喜欢重口味的食物,经常在烹饪时加入草本植物或香料.从泰东北很多菜中可以明显地看到其受邻国老挝的影响,如青木瓜沙拉 (Som Tam)、辣猪肉或鸡肉色拉(Lap)以及烤鸡(Kai Yang)等等.淡水鱼和虾也颇受欢迎。伊森居民和泰北居民一样,也喜欢糯米饭,有时会做成甜口味的糯米饭。

blob.png

泰国南部除了有优美的海滩及度假胜地,还隐含着一个著名的烹饪宝藏,尤其是附近海域盛产的新鲜海产在发展泰南菜系独特芳香与口味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包括海洋鱼类、明虾、龙虾、螃蟹、乌贼、贝类、蛤蜊及贻贝等。此外,腰果炒鸡与干辣椒和称为Sator的辛辣扁豆为许多泰南菜式增添了异域风味。泰国南部很多菜肴和甜品广泛使用椰子,椰奶用来中和辣汤、咖喱、油炸的热度,而果肉则用来当作佐料。受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影响的泰国南部菜肴有泰式伊斯兰咖哩(Kaeng Massaman) 、米沙拉配南部鱼酱(Khao Yam Nam Budu)、黄咖喱(Kaeng Lueang) 、鱼内脏辣咖喱(Kaeng Tai Pla)和辣花生酱烤肉串沙爹(Sa Te)。



关闭

立刻注册获取最新泰国资讯

看不清?
换一张
已经注册了账号?
关闭

登录与我们交流

还没有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