饕餮泰食

泰式冬阴功汤

冬阴功汤,不仅味道鲜美,它的诞生还伴随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民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相传在18世纪的泰国吞武里王朝,华人郑信王当政。某一天,淼运公主不知为何生病了,整天愁眉不展,食欲不振。无论皇宫里的御厨端来多少山珍海味,公主还是什么都不想吃。
国王心急如焚,只好召集御厨,命令他一定要琢磨出点开胃的食物给公主吃。御厨苦思冥想,终于想到用泰国当地的鲜虾,熬制出一碗又酸又辣的虾汤,并辅以各种香料,借此唤醒公主的味蕾。

1.jpg

没想到,正是这一碗神奇的汤,让公主胃口大开,病情也慢慢减轻。喜出望外的国王于是亲自为这碗汤命名——“冬阴功汤”,这也是冬阴功汤作为泰国“国汤”的由来。


冬阴功汤


作为泰国的“国汤”,冬阴功汤是最受欢迎和最著名的一道菜。同时,位列世界十大名汤之一。

所谓冬阴功,就是泰语Tom-Yum-Kung的音译。在泰语里,“冬阴“就是酸辣,”功“则指虾,和在一起就是酸辣虾汤。


味觉的秘密


2.jpg


那这道酸辣虾汤,究竟为什么如此诱人?精髓就在于酸、辣、甜、咸之间的味觉平衡。
这些口味都来自当地各种特色原料,比如:


3.jpg


此外,还有各种香料——南姜、九层塔、薄荷叶、香茅等,再加入椰浆和淡奶油,让你的味蕾体验一场魔幻风暴。


丰富营养


4.jpg


味道鲜美的冬阴功汤,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是一道相当健康且富有营养的菜品。此外,有研究表明,冬阴功汤里使用的南姜、柠檬草、柠檬叶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这也是令人惊讶的发现。


5.jpg


对于泰国人来说,吃是一种乐趣,是一件值得尽情去享受的事情,这或许也是泰国菜如此受到全世界喜爱的原因之一。
由于泰国处于热带,一年四季气温高、湿度大,或许更能让人体会到冬阴功汤的开胃感觉。上至大饭店,小到路边的小饭馆都能吃到这道“国民菜”,有的泰国人还喜欢把饭和在汤里一起吃,就跟我们的泡饭差不多。
同时,对于即将迎接寒冬的人们来说,冬阴功汤不仅可以暖胃,还能在饭后将淡淡甜味留在口腔之中!


简单做法


简单几步,你也可以亲手制作一碗酸辣鲜美的冬阴功汤:


6.jpg


1.    准备鲜虾去头洗净、草菇切片、鸡汤、洋葱等原料(辅料如上不再赘述)
2.    起油锅,放入少许橄榄油,将虾入锅煸炒,去除备用。
3.    将朝天椒、草菇入锅煸炒,再加入适量的水,将各种香料入锅,烧开后加入椰浆和淡奶油,小火煮20分钟
4.    将虾加入调味后的汤,再加上少许香菜点缀即可


一碗红彤彤,酸辣诱人的冬阴功汤就上桌了!轻啜一口,就能激活你的味觉,让你胃口大开。


打算来泰国玩耍的小伙伴,你是不是隔着屏幕就闻到浓浓的香味了呢?

关闭

立刻注册获取最新泰国资讯

看不清?
换一张
已经注册了账号?
关闭

登录与我们交流

还没有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