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

泛斯米兰群岛船宿潜水之旅 概述
2016-01-14 09:53:16

斯米兰:淳朴自然的代名词

1.jpg

斯 米兰“Similan”在马来语中的是"九"的意思,顾名思义,斯米兰群岛意指有九个岛屿,这九个岛每三个一组,分成三组排列,他们分别是:胡央岛 (Koh Huyong),巴央岛(Koh Payang),巴炎岛(Koh Payan),弥安岛(Koh Miang,有两个邻近的小岛),梦岛(Koh Bon),巴友岛(Koh Pahyu),巴布岛(Koh Pabu),斯米兰岛(Koh Similan,设有灯塔)和班古岛(Koh Bangu)。

斯米兰群岛位于位于泰国普吉岛西北90公里的安达曼海(Andaman Sea),在1982年被指定为国家公园。是世界十大潜水圣地之一。岛上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开放时间,每年的4月30日是最后的登岛时间,其余时间是 不允许登岛的。此外并分别于第四岛,第八岛设有管理处,负责监管各群岛的活动。特别是泰国海军负责在各潜点及下锚区装设浮标以供船只悬系之用,不准任意下 锚,以免伤害珊瑚等生物,如此用心保护可见一斑。这些岛屿都未经开发,岛上呈现原始、纯朴的大自然之美,令人心旷神怡。

为什么“Similan”源于马来语

马来语在语言分类上是属于南岛语系的马来-波里尼西亚语族,主要使用于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文莱、菲律宾、以及印尼苏门达腊岛的部分地区等。马来西亚语只是马来语的狭义理解,泰国也有很多地区用马来语,只不过不是官方语言罢了。

选择斯米兰群岛的四大理由

2.jpg

大部分热爱潜水的伙伴并不是从事和潜水相关的工作,自然就决定了每次选择行程目的地的时候都需要格外认真和谨慎,虽然这次是偶然之行的美好,但优秀必须是纯在其必然性的:

1. 世界潜地排名一直保持在前10名之列,曾经最好记录能排到世界前3。
2. 在最佳潜水地排名中,距离最近,交通最方便。虽然马尔代夫、大堡礁以及南美的很多地方可能是更美,有着更加丰富的物种,但是想想那么久远的来回飞行时间,也是醉了。
3. 最适合一周左右的深度潜水之旅。深度潜水行程必然选择船宿,所以世界闻名的诗巴丹虽然非常优质,但目前任然以单日潜水为主,船宿可选余地很小,而且预定困难。
4. 几乎没有语言问题。泰国与中国交流最为密切,几乎从机场到大街,从商店到宾馆,从码头到船宿的船上,几乎总能找到30%以上能说中文的人,或者干脆就是华人。

还有个补充理由是斯米兰群岛能看见鲸鱼、鲸鲨、鲨鱼、蝠鲼、海豚几乎所有的大型海洋动物。当然,这个得看运气。这里的大型动物并不会像马尔代夫的海龟、巴哈马和南非的锤头鲨、或者菲律宾董索的鲸鲨那么聚集。

7天行程参考:节奏跳跃的休闲

这次我们整体行程的时间是7天,连上头尾的周末周日,即使最短的5天年假也足够(或者请假5天),前后还能各有一天的休整时间,妥妥的。

Day 1 到达普吉

1.jpg

早 上8:45分 泰航TG663从上海浦东起飞,大约1点前达到曼谷。稍做休息后(泰航提供的中饭其实还不错)。下午14:10分从曼谷飞往普吉,大约15点半到达。然后 就是入住酒店。我们住的是Hotel Dusit D2,算是中等档次的,离最热闹的酒吧街不是很远,但绝对算是远离的喧嚣。住的太近,完全没办法休息了。

Day2-Day6 环绕斯米兰群岛和素林群岛的船宿生活

早 上包车从酒店到TabLaMu(拉姆)码头,直接登船开往斯米兰群岛,上船后通常船家都会默认给大家安排好房间,房间门口都挂着你的名字,当然自己也可以 随便更换了。从今天开始以及接下来的四天就完全在船上度过了。我们住的房间虽然不是很大,但都有独立卫浴,而且很安静,很平稳,最关键完全不潮湿!所有的 洗漱用品都非常齐全,这在一般船宿中很少见的。

我们这次雇的船是一家叫做South Siam Divers 的船宿公司,船上一共14个人服务我们,除了老板和几个厨师之外,其他人基本都会说中文,而且还有两个是四川人,虽然英文也能说,但那有直接说中文那么贴 心。去过马尔代夫船宿的人都知道,船宿的饭是最不能忍受的,但斯米兰这边相比就要好很多,虽然不能说聆郎满目,但基本也是每天不重样了,无论汤汁、肉类、 素材都是棒棒的!饮料的话,除了酒类之外,都是免费随便喝的。

1.jpg

整 个船的潜水行程其实并不完全在斯米兰群岛,其中有一天已经到达了更北方的素林群岛,也正是在这里遇到了泰国的“海上吉普赛”部落,这是除了潜水之外,最令 人欣喜的一次经历!整个船宿一共安排了15潜,除了第一天的Check Dive之外,每天都安排有4潜,上午两潜,下午一潜,晚上一夜潜。其实第一天也 有人迫不及待的下去夜潜了,虽然不在安排之列,但友好的船家也完全没没意见的给妥妥的安排了,所以最多的伙伴一共潜了16潜。此外中途我们还临时额外租用 了很多设备,比如电筒啊,潜水电脑之类的,船家也没另外加钱,还是比较实在的。

船宿后一天,也就是整个行程的第六天是半天的行程安排,上午 只有两潜,中午在船上吃完最后一顿饭后就休闲者晒着太阳,聊这天儿,等着靠岸下船了。大约下午3点左右下船,继续入住Hotel Dusit D2酒店。当天晚上还去逛了普吉秀场,行程基本安排的非常充实!其实你完全不用担心没有体力,毕竟在船上休息了那么多天呢!

Day 7 重返大陆,恋恋回程

中 午11点50分泰航TG208飞往曼谷,所以这样你即使昨天晚上再累,也能睡个懒觉再起床,悠闲的退房去机场。大概下午1点左右就能到曼谷了,而回上海的 飞机是第二天的凌晨1点,所以在曼谷的时间是整整12小时,足够富余你做任何事情了:购物,美食,拜佛都可以。就算要去趟大皇宫也是来得及的,然后还可以 美美的吃个晚饭,喝点小酒,再吃个夜宵…… 像我这种懒懒的减不了肥的人,必然选择最具泰国特色的活动:泰式按摩。悲哀。

关闭

立刻注册获取最新泰国资讯

看不清?
换一张
已经注册了账号?
关闭

登录与我们交流

还没有账号?